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加装电梯如何破解“落地难”
为解决居民“爬楼难”问题,合肥市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并不断修订和完善办理流程,力争让这一利民好政策加快落地——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惠民工程解决“爬楼难”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解决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爬楼难”问题,既是解决居家养老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19年《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合肥市将这项工作作为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日前,记者走进该市庐阳区庐江路上的省供销社小区,看到一栋7层的老住宅楼有一个单元加装了外挂式电梯,电梯设在楼体北墙外1.5米处,外面是透明的幕墙。

  “这部电梯是去年8月加装的。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用爬楼了,出门也方便了!”60多岁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栋楼建于20多年前,住户大多数是老年人。除一楼二楼住户外,其他楼层的住户都迫切希望能加装电梯,解决上下楼困难。

  说起加装电梯的过程,家住六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加装电梯确实不容易,首先每个单元要有两三个热心人牵头。我当时看到楼洞口张贴了加装电梯宣传单后,就开始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好在没人反对。其次,就是要解决大家分摊费用问题。这部电梯总造价50多万元,政府补贴20万元,余下的费用由使用电梯的住户按比例分摊。除不使用电梯的住户外,按照楼层高低逐层增加分摊的费用。”

  “政府部门鼓励和支持我们加装电梯。我们先从街道、社区、住建局或电梯公司等部门拿到加装电梯协议书、申请表等一系列材料,然后书面征求所有业主意见,当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就可签订协议书和申请表等。接下来,公示加装电梯草案和资金分摊比例表等,公示7个工作日后若无人反对,就找一家大家都认可的电梯公司签合同,让电梯公司拿出初步设计方案。接着就可以拿协议书、申请表、身份证、房产证等材料找街道社区和住建局盖章备案。”王先生说,加装电梯让业主自己跑程序,确实很麻烦,如果由社居委或业委会牵头的话就更好了。

  庐阳区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宋晓东告诉记者:“业主方和电梯公司签订合同后,可以委托电梯公司代办后续业务,能节省人力和提高效率。如省公安厅职工住宅小区等,业主们都是单位同事,邻里关系较好,分摊费用比例合理,加上市里的政策支持、资金补贴,电梯公司上门代办服务,因此加装电梯的速度较快。”

  据三孝口街道发展建设部工作人员方超介绍,该街道辖区内共146个老旧小区,目前加装电梯共61部,涉及12个老旧小区,其中已投入使用26部,剩余35部正在安装建设中。“目前,我们街道、社区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备案工作,并指导和监督工程施工及竣工验收等。如果遇到因加装电梯发生矛盾纠纷,我们也会前往协调和沟通,耐心做好反对户的思想工作。”廻龙桥社区工作人员程启旻对记者说。

  推进迟缓“堵”点在哪

  加装电梯本是一项利民好政策,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很多难点、堵点,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缺乏牵头单位、缺乏牵头人,尤其是一些无管理单位、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三无”老旧小区,居民意见难统一,低层住户反对,费用分摊协商难,矛盾纠纷一时难以解决。

  加装电梯最主要的堵点还是在征求居民意见环节,经常出现“一票否决”现象,如果有人不同意,需要长时间协商,而仅靠该单元几位住户协商往往难以奏效。“原来住户都说好了同意装电梯,结果到签字时又有人变卦了,有人反对就没办法装了。”在蜀山区绩溪路安医附院家属区,已是古稀之年的金奶奶无奈地说。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也有不少楼栋加装了电梯,但在一栋楼的某个单元楼下,明明电梯井的基坑都挖好了,现在又埋土回填了。因没有协商好,开工依然遥遥无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反对加装电梯的大多是低层住户,反对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说装电梯噪音大、挡光线等。“其实说白了,个别住户反对加装电梯就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觉得加装电梯对高楼层住户来说是方便了,但对一楼住户来说没啥好处,有的甚至是想要补偿。一个单元10多户,因一两户反对,加装电梯计划就搁浅了。”金奶奶告诉记者。

  由于个别业主反对或因无人牵头、筹措资金难等问题,导致这一利民好政策出现“落地难”“落地慢”,直接影响加装电梯的进程。据三里庵街道社区建设部副主任王平圣介绍,加装电梯虽是一项惠民工程,但目前普遍采取“居民自治”的方法解决,政府鼓励支持,但是否加装电梯则由居民自己协商决定。因涉及住户之间的利益和矛盾纠纷,协商起来确有难度。

  为解决“一票否决”问题,2020年9月,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又专门下发通知,通知指出:为降低意见征询比例,进一步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此次经市政府同意,将《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第五部分“实施程序”第(一)条中“书面意见应当征询所在小区、单元或本幢所有业主意见,并经不低于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书面意见征询过程中,有反对意见的,不得安装。”修改为“本小区、本幢或本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有加装意向的,由业主委员会或者推选的业主代表组织开展书面意见征询并签订书面意向书。书面意见征询时,凡需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应当根据法律规定进行表决。在实施过程中遇有矛盾,经协商不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以前,如果某单元有一户业主反对,加装电梯就被‘一票否决’。新修订的《实施意见》修改了这一条,遇到矛盾可以协商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了,就可以申报、走程序,这样就避免出现‘一人拦全楼’不合理现象。”王平圣解释说。自2019年以来,三里庵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小区临时党支部、小区业主、电梯公司”三方议事平台,发挥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的余热和“调和”作用,动员他们上门宣传政策、排解纠纷,让众口不再“难调”,协调力度加大了,业主意见统一了,加装电梯的进度也加快了。

  多方联动“破堵提速”

  怡缘小区是位于合肥市经开区金寨路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基本都是六层建筑,未配备电梯。“知道有加装电梯的政策后,居民纷纷要求尽快安装电梯,尤其是老年人和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更加迫切。”莲花社区城市管理部副部长王聪告诉记者,2019年,该小区部分业主成立筹备组开始征求意见,但遇到少数住户反对,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这项工作没有启动。2020年下半年,《实施意见》修改了,筹备组再次整理资料、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参加协商、社区和经开区建发局指导帮助,现在即将开工建设。

  “虽然一波三折,但小区居民的电梯梦即将实现。”王聪告诉记者,加装电梯仅靠业主自己来办,确实费时费力,办理难度大,容易引起邻里纠纷。“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牵头,发挥街道、社居委和业主委员会等协同作用,在小区成立一个临时机构牵头,遇到矛盾能及时调解,也许在推进力度、减少工程造价等方面都会有良好效果。”王聪坦言。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利民工程,既需要邻里之间互相理解支持,更需要小区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发挥牵头作用,同时也需要街道、社区主动作为,相关部门联动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合力,才能将好事办好。同时,还可以借鉴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如上海市,很多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引入社会资本,由电梯公司免费提供电梯,商定收费使用年限,政府有关部门统一安装,住户使用时刷卡缴费,如同乘公交车一样。住户只要同意加装电梯,不用自己跑程序办理,也不需要分摊装电梯的费用。”他解释说。

  记者从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该市本着“业主自主、社区主导、政府扶持、各方支持”的原则,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为解决电梯加装设计不科学、技术指标不统一、加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牵头编制印发《合肥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技术导则》,明确加装电梯的消防安全要求,并规定电梯的载重量、轿厢尺寸等相关参数,满足适老化需求。通过这些刚性约束,严把加装电梯质量关,使加装的电梯利民、经济、实用。

  自2020年以来,合肥市相关部门成规模推进加装电梯,改变过去“一梯一申请、一梯一审查”的模式,整个小区一起推进,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人力和投入,提高了效益。“在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修订后的第二个月,合肥市申请加装电梯的数量环比增长35%。看来取消‘一票否决’有了明显成效。”该市老旧小区办公室负责人王成方告诉记者。

  据悉,2020年,合肥市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达174部,完成审查手续等待开工的电梯15部,其中建成使用的电梯142部,正在施工的电梯32部。自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工加装电梯295部,惠及95个小区、295个单元8244居民。

  ·记者手记·

  小电梯折射大民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方面老旧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强烈要求加装电梯,希望尽快解决“爬楼难”问题,而另一方面却因种种原因,少数居民的意见和纠纷难协调,这一利民好政策落地遭遇“肠梗阻”。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不仅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呼吁邻里之间相互支持配合,还应在破除堵点、难点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政策,让有关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推动,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居家养老”是老年人主要养老模式,加装电梯更是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高其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合肥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惠民政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在这一利民政策遭遇“落地难”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条款,体现了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民生温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关部门还可以借鉴上海等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如引入社会资本、发挥政府有关部门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各方联动的作用,只有大家形成合力,才能把好事办好,让好政策不再出现“落地难”。

  (本网记者 孙海涛 本网通讯员 田筠)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