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政策解读丨审批提速度,服务有温度
今年底,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一个项目“盖百图章、办事慢、多头跑”,拖慢进度,更影响地方整体的营商环境。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优化审批服务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见效的实施细则》,明确要求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再造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质效。

  据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于涉及部门多、程序繁、专业技术要求高等原因,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见效,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明确,在2021年底前,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实施“标准地”改革的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类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装修装饰类、加装电梯类项目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要求精简审批事项。以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基本清单为基础,各市再取消一批非必要或者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实现管理目标的审批事项,及时调整、公布各审批阶段‘一张表单’。清单以外不得增加任何审批事项,不得继续实施或者变相实施国家、省已经取消的事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时长缩短”的同时,“事项减少”也在同步进行中。《实施细则》要求全面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严格控制审批办理时间,对各审批事项实行超时默认制。同时,推进各阶段审批事项提示制度,在最早可办时点和每个审批阶段起始时点进行提示,引导帮助建设单位一次性填表、一次性申报。将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予以合并,提升审批效率。

  在推进联合办理方面,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统一出具审图合格文件,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在设计、施工、审批、监管、档案管理等各环节全面应用数字化图纸,实现图纸有溯源、行为有记录、责任有落实;在自贸区内,对单体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跨度小于12米、不超过3层,无地下室(为生产、消防需要建设的地下泵房、消防水池除外),且不属于气象部门依法需要进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的工业建筑工程,由建筑单位及勘察设计单位对施工图设计质量与消防设计质量作出承诺后,以施工图设计文件作为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要件。同时,进一步整合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地籍测绘、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测绘、房屋竣工建筑面积测绘、房屋产权面积测绘、人防地下室建筑面积测绘等事项,统一测绘技术标准,推进“多测合一”自动化、网络化管理和数据共享互认,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办事有速度,服务也得有温度。“我们将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各类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库,建立覆盖本行政区域内的自助打证网点,实行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依托‘皖事通办’平台、‘皖事通’App等,向市场主体提供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流程图、办理进展实时查询以及‘网上办’‘掌上办’等优质服务。”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各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全程代办服务队伍,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将项目涉及的所有事项全部纳入服务范围,为建设单位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免费提供咨询辅导和全程代办服务。(本报记者 何珂)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