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安徽省老旧小区改造将加快“升级”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安居才能乐业,安徽老旧小区改造正迎来“升级版”,居住环境提升让人更有盼头。

  全省规划到2025年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02个左右,总计惠及133万户,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鼓励老旧小区改造从一次性投资改造,晋升为“一次性”改到位加长期运营管理模式。

  2025年改造老旧小区达5602个

  和平家园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久,建设标准不高,存在景观性不佳、建筑缺乏维护等问题,无法满足居民更高层次的生活需求。2021年,和平家园小区被纳入国家试点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标志着合肥瑶海区本年度的小区整治项目拉开大幕。

  瑶海区是合肥乃至安徽著名的老工业城区,曾拥有大量的工厂和工人生活区,旧城改造任务曾经占到全市一半以上。根据统计,瑶海区已完成整治166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525.89万平米,惠及21万余人,许多老旧小区换了新装,居住条件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感也同步提升。

  瑶海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加大完善类改造资金投入,根据各个老旧小区的不同现状,建设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维修翻新物业用房,增加文化休闲活动、体育健身设施等,积极引导居民对有条件的楼栋安装电梯,极大地满足居民生活便利及改善型生活需求。”

  近年来,安徽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想方设法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截至今年初,全省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超过3024个,建筑面积达9851万平方米。2021年计划实施改造1247个项目,涉及住户27.7万户。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02个左右,房屋建筑面积12518万平方米,惠及133万户,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有条件的市县(区)力争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结合居民需求推进连片改造

  当涂路社区退休职工吴玉兰是今年合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的居民之一,她既是改造的受益者,也是街坊邻居眼中的民意“代言人”。

  自家的小区改造以来,吴玉兰时常与小区居民聊天沟通,收集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为让大家的意见能够直接反映到小区改造建设中,她主动在小区门口当起志愿者,固定时间收集居民的意见,并将居民的合理建议、想法及时反映给社区和施工方。

  在吴玉兰看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将居民需求及时反映给社区,能够有效促进社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效果,为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出份力!”吴玉兰觉得,同时还要当好调解员,了解施工具体情况、工作计划以及预期效果,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居民,引导大家积极配合共同推动项目进度,在彼此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不打折扣真正见效,近年来,安徽在改造中坚持“一区一策”。合理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在改造设计中,要求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小区实际,充分了解居民需求,针对设施和服务短板,细化需求,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实施过程中,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担任民情观察员、质量监督员,加强监管,提高满意度。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进一步推广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模式。指导各地合理划分改造区域,拓展改造实施单元,通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畅通微循环、设施共建共享等方式,将片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的小区进行归并整合,共享公共资源,完善服务设施。坚持改造和管理并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服务同步提升。

  探索引入社会资本一次性“改到位”

  今年8月,全省一批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集中签约,引来市场瞩目。16个地市发布了拟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0多个,希望形成项目、资本和人才要素积聚,带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发展。

  眼下,老旧小区改造从原先单一的小区内的水电路气等基础公共设施设备改造更新拓展到小区内环境整治、适老、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等超过30项的改造内容清单,改造也不再局限于“小区红线范围内”,而是延伸至小区周边,涉及居民日常生活及养老、扶幼、停车等全方位需求。

  “十四五”期间,安徽将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因地制宜选择改造模式。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合理确定改造内容,以完善、提升功能为主,坚持“先地下、后地上”,改造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及共用服务设施,推进无障碍、“适老化”改造。

  此外,探索引入社会资本,鼓励老旧小区改造从一次性投资改造,晋升为“一次性”改到位加长期运营管理模式,形成良性可持续的市场回报环境。而且,还可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居民家电换新、室内装修升级、加装电梯等,拉动消费。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