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合肥五大重点片区最新进展
来源:合肥发布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筚路蓝缕到沧桑巨变,从最大县城到创新之都

  以前,我们说合肥,只有4个“5”:5平方公里、5万人、5条路、5家企业。现在的合肥,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常住人口已经达到937万,总面积11408.48平方公里。然而,这还不够,合肥仍在快速发展之中!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联动,多区开花才能遍地芬芳。“十四五”开篇之年,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市按照“1358”实施方案倾力推进骆岗公园、东部新中心、西部运河新城、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和新桥科创示范区五大重点片区建设,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城市协调发展。

  目前,合肥5大片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而这5大片区,每一片都值得期待……

  01骆岗公园

  从1977年到2013年,骆岗机场这座曾经安徽省唯一的国际机场,完满完成了近36年的航空使命。

  繁华褪去,留得落寞沧桑 柳暗花明,迎来浴火重生

  2018年,合肥骆岗公园启动全球招标,凸显面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跃升的核心功能安排,倡导自然和谐理念的公园设计,彰显国际化气质的轴线空间设计,传递活力创新友善精神的场所营造,服从长远战略安排的精明实施策略等五大特点,以“穿透共融、自然绿苑”为设计主题,突出城市更新、生态营建、体现活力三个特色,架构起中心城区生态新格局,打造成为“合肥新地标、安徽新中心、面向全球新舞台”。

  骆岗公园效果图

  集现代与生态于一体,展示合肥国际化形象、引领未来的“城市会客厅”——骆岗公园

  当前建设进度

  01

  庐州大道等3条在建道路已完工50%以上;

  02

  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正进行施工图设计;

  03

  锦绣湖公园、园博园景观及停车场施工单位已进场;

  04

  美丹家园10栋安置房、党群中心、美丹初级中学已封顶。

  02东部新中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作为合肥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和合肥商业文化的诞生地,瑶海曾为合肥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如今蓄势待发、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合肥市规划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号角嘹亮、步伐铿锵。这是合肥第二个采用国际化招标的城区规划,她拥有优越的老城区位,厚重的工业遗存,广阔的主城空间,以及国字号全国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政策和省市配套政策。

  活力四射的华东青年中心、全生命周期的安徽双创中心、三生一体、产城融合的——合肥东部新中心

  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设计效果图

  当前建设进度

  01

  广德路(和平路-乐水路)、甘棠路(上海路-平塘王路)、王岗路(新安江路-长临河路)等11个项目已完工;

  02

  一中东校区10栋单体已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03

  卫立煌故居环境提升整治工程一期已完工95%;

  04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龙湖苑等24个项目正在建设。

  四季度

  01

  计划竣工合肥市四十八中肥东校区等2个公益性项目;

  02

  南淝河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工程等2个生态环保项目,以及淝河人家等2项保障性住房;

  03

  计划开工市博物馆、市儿童医院新区等5个公益性项目;

  04

  徽河路(钟油坊路-大众路)等8条市政道路;

  05

  彭大郢复建点等2项保障性住房。

  03运河新城

  “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

  随着引江济淮工程的推进,江淮运河两岸也如春雨滋润般涌现勃勃生机。运河新城平地起新城,从无到有,从荒野到繁华。过去20年,合肥将政务区从当年荷叶地,建设成了全市最繁华的新区。如今,合肥再次启动造城计划,打算在蜀山西再造运河新城繁华。

  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实现三生、三创、三宜理念的合肥新城建设4.0升级版——运河新城

  当前建设进度

  01

  西城大道等14条道路已完工,西城大道、北分溪路等26条道路在建;

  02

  西城东苑、西城兰苑等4个建成安置小区已分房或待分房,引江济淮安置点一、二期工程等6个项目正在建设;

  03

  10万吨污水处理厂和合肥市有机资源处理中心已试运营;

  04

  新华医学院一期9月初已正式招生;

  05

  合肥运河新城心湖公园景观正在方案优化;

  06

  蜀山工投慧谷环境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四季度

  01

  计划开工西汤泉路、槐树湾路等8条道路;

  02

  计划竣工西城大道、北分溪路等9条道路;

  03

  完成引江济淮安置点三、四、五期施工招标。

  04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合肥西北望,有乡三十岗,春花夏草盛,秋云冬雪茫;阡陌纵横野,四季好风光”,誉有“最美科研圣地”的庐阳区三十岗乡迎来了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落户”。

  大科学装置是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了我国在国际上的科学技术竞争能力,是“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的重要组团之一,规划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装置,着重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变革性技术,为我国科技长远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科技引领发展,下好创新“先手棋”,助力打造国际级创新高地——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当前建设进度

  01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竣工;

  02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首个主干路网——三国城路(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

  03

  魏武路、古城路、谭岗路、科学小镇(南园)支路网已立项并完成方案审查。

  四季度

  01

  计划开工魏武路、古城路、谭岗路等6条市政道路。

  05新桥科创示范区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新桥的蓝图已经缓缓打开。

  2013年,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建成运营,大大提升了合肥人的出行体验,还为城市发展临空经济提供了可能。发展临空经济,亟需一个载体,新桥科创示范区应运而生……

  俯瞰新桥科创示范区

  打造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以航空运输为依托的区域性航空物流基地,形成助推合肥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平台。蔚来汽车、长鑫存储为龙头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落地投用,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和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在新桥国际机场周边,合肥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正“振翅欲飞”,迈向临空经济发展新阶段。

  长鑫存储

  “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长三角区域门户枢纽,科创型临空产业集聚区,国际生态宜居的精英航城——新桥科创示范区

  当前建设进度

  01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V一期项目)一标段主体钢结构封顶,长鑫二期公寓楼部分单体封顶;

  02轨道S1线、新桥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合六叶高速改扩建工程已完工60%以上;

  03空港医院一期、高刘安置点二期、空港国际小镇骨干路网等多个项目正在施工;

  04长岗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

  四季度

  01计划竣工凤凰湖公园等生态环境类项目,以及长岗小区安置点、高刘停保场等民生类项目;

  02计划开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一期配套“三纵三横”市政道路、合作伙伴园区等项目,助推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03开工北区智能交通改造一期、空港进境指定监管场地肉类进境指定口岸改造等项目。

  建设中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

  站在历史潮头,合肥既追求经济实力的争先进位,更在意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功能品质的提升。合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多极支撑、岭湖辉映、六带协同”空间新格局。城市建设者们接续奋斗,挥洒青春与汗水 ,将一张张蓝图书写在庐州。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