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老旧小区创建, “全国典型”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近日,我省推荐的滁州老旧小区创建和其他3个案例,共同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汇编》,供各地学习参考。

  “新心”相印共筑“宜居花园”

  琅琊山下,丰乐亭畔,滁州市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西涧二村处处干净整洁、碧水蓝天,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动人画卷。

  谁也不曾想到,以前的西涧二村是有名的“脏乱差”,房屋主体破旧、道路年久失修、漫水现象屡见不鲜、绿地杂草丛生……属于典型关停并转企业的老旧小区。

  2018年,西涧二村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从“面子”到“里子”,开始了 “旧貌变新颜”的华美蝶变。

  怎么变?如何改?小区居民 众 说 纷纭。 “老年人要留绿地,年轻人要划车位……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三方代表在议事厅里听取各方意见、多次协商,‘新心’相印才能尽量让所有居民都满意。 ”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说。

  小区里有一个小池塘,一到夏天便臭气熏天,居民意见很大。在小区改造中,有的居民建议保留,有的认为要改造成绿地。几方代表为此到现场召开了三次议事会,最后决定保留池塘,但要在四周围上栏杆,池塘里种上荷花、投放锦鲤、建造凉亭、摆上石凳,供居民休闲。如今,改造一新的小池塘成为小区景点。

  西涧二村在改造工作中,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做主人、不做看客。西涧二村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等方面统筹施策,注重解决停车难、群众活动场所少等实际问题,在小区内或周边配建公共停车场、晨晚练点及文化活动中心等,设置邻里比美角、和谐议事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龙池花园、西涧二村等老旧小区增加停车位116个、充电桩220个,划停车线4000余米,新增绿化面积890多平方米,修缮及新增上下水管网4000余米,新增太阳能路灯40余个、楼道灯129个,新增文体活动广场3000多平方米、室内文化活动场所500余平方米,真正实现了“灯亮、路平、管线齐、下水畅、环境美”。

  老旧小区“三分建七分管”,只有长效管理才能巩固改造成果。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已进驻的,实施物业管理达标升级;物业服务未进驻的,积极探索“就近打捆”集中管理模式,西涧二村与西涧一村就近打捆选聘一家物业企业进行服务。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均成立党支部,以“红色物业”引领服务,巩固改造成果。

  文明实践打造“文化乐园”

  环境变美了,居住更舒适了,居民对小区的感情也更加深厚。 “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小区是我们每个居民温暖的大家庭。 ”家住西涧二村的居民赵桂银说。

  “一位老人向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打来电话,希望能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社工立刻联系理发志愿者,前往居民家中义务理发。 ”龙池社区工作人员许承诺说。社工及志愿者定期到居民家中走访,针对老人提出的需求及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 并且进行后续跟踪回访,及时发现老人的服务需求。

  不仅如此,依托改造提升后的龙池花园小区建立起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规范建成电子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室和家长学校,相继成立“爱心学堂”“汉学堂”“国粹堂”等文化阵地。小区建成占地100平方米的科普教育馆,场馆面向小区及社区所有居民免费开放,让他们“零距离”体验科技魅力,启迪科学智慧。

  “云对雨,雪对风……九夏对三冬”一声声干净稚嫩的童声,从龙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暑期未成年人托管班响起。7月初,龙池社区暑托班开启了声乐课程,志愿者老师为30位小朋友进行丰富多彩的音乐辅导,让孩子既能在托管班学习知识,又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龙池社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先后培育出1054救援队、“六色花”志愿服务队等2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注重挖掘社区文艺能人,根据群众喜好分别成立戏曲、舞蹈等社团,组建“群众身边不走”的文艺志愿服务队,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琅琊区武术协会主席魏锦莲带动社区太极拳爱好者成立太极推广中心,吸引500余名居民参与太极学习,参加各类文化展演20余场。

  “居委会把以前废弃的篮球场改造成纳凉处,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的责任及工作态度,我给他们点赞。”赵桂银说。她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的居民老年人居多,篮球场人气不高,渐渐成为小区的摆设,而老年人喜欢散步、聊天、下棋、看书等,却没有专门设施和场所。西涧二村在改造过程中,注重老年居民生活习惯,对不适合老年人生活的设施做一些优化改造,为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方便,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互助共享构筑“精神家园”

  龙池社区积极打造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服务模式,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7月31日一大早,20余名小小志愿者带着挨家挨户收集的绿豆来到社区中心,一起淘洗,精心熬煮,再小心翼翼地装桶……他们和社工一起抬着绿豆汤桶,为30多位环卫工人送去“特殊清凉”。 “开展送清凉活动,要小小志愿者提前一周去收集绿豆,然后再现场熬绿豆汤、送绿豆汤,以此增强楼栋邻里感情,培养孩子实践能力,并倡导孩子用实际行动对环卫工人表示敬意和感谢。 ”孙涛说。

  西涧二村业委会、龙池花园小区物业企业联合社区,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符合辖区居民特点的活动载体,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关爱长辈”等感恩教育活动,依托传统节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打造“千年丰乐、文化龙池”的文化实践品牌。

  2018年以来,龙池社区联合滁州市餐饮协会连续举办三届“百家宴”,邀请辖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参加民俗运动会、猜灯谜、厨艺比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我们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参加百家宴就跟过年一样高兴! ”居民王刚说。举办“百家宴”时,居民们都拿出各自的拿手好菜:红烧排骨、麻辣鸡块……一盘盘菜,一碗碗汤,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邻里之间变得更加亲密和谐,溢出浓浓的幸福味。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器,启动党建“火炬手”计划,募集资金34万元,建立孵化基地,吸引1054救援队、阳光社工中心等本地知名社会组织纷纷入驻,陆续培育睦邻社工中心、坚果科技服务中心等多家社区社会组织,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帮扶慰问下岗职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龙河社区通过整合更多优秀的社会组织资源,真正做到 “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社会组织参与”互助共享的志愿服务格局。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