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合肥住房租赁获住建部肯定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1年08月05日 

  近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合肥市稳步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截至目前,累计已新增供应约5万套/间,盘活存量房源约20万套/间。

  住房租赁“合肥样板”受住建部肯定

  自“十三五”以来,合肥市先后成为住房租赁四项试点全覆盖城市。为激活市场,合肥围绕增加供应、培育企业、财税金融、规范整顿、健全机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特别是房源核验、地方财政奖补、开发企业竞配建、非住宅改建和成套住宅改造等力度较大,受到国家住建部等高度肯定,形成住房租赁“合肥样板”。

  全市多渠道筹集房源,通过整体集中新建、竞配建自持和非住宅改建等多种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目前,累计已新增供应约5万套/间,盘活存量房源约20万套/间。

  历时3年,建设运营集互联网租赁房源发布与行业监管服务于一体的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房源核验、网签备案、信用考评等做法获住建部推介,其他试点城市陆续组织学习调研。通过信息化平台系统便民增效,目前平台已完成住房租赁合同备案16万份,约580家企业纳入平台管理。

  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今年,省住建厅要求合肥等地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公租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其中,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对无房新市民,公租房主要是保障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

  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通过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坚持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实行低于市场租金的政府指导价,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住房困难。按照省厅今年的要求,合肥将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不少于3万套(间)。

  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年底前完成

  合肥等城市还将全面落实公租房建设各项优惠政策,加强要素保障,确保新筹集公租房当年开工建设、按期竣工交付、及时配租使用。积极推进租赁补贴常态化受理、常态化发放,确保年底前2021年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计划全面完成。

  接下去,全省会依法依规加强公租房准入退出管理,确保公租房公平善用。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对保障对象人口、住房、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已不符合相应条件的,要在规定期限内腾退;逾期不腾退且确无其他住房的,要按市场价格缴纳租金。加强信息核查,加大对虚报、隐瞒或者骗取住房保障待遇等违规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