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合肥“新政八条”后购房者群像:有人一次“摇中” 有人全家参与“打新”
来源:安徽网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距离“合肥新政八条”的发布转眼已近4个月时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在梳理时发现,截至目前,合肥市区前后共有120余次登记摇号公示,涉及12.9万余套新建商品房。

  新政对购房者有什么影响?购房者心态有何变化?有多少人加入了购房大战?这几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聚焦了多组购房者,通过讲述他们的购房故事,来展示“新政八条”后合肥的楼市买房现状。

  人物一

  “刚改”者:痛苦一年,买房“三分钟”

  如果要盘点一下,这一年来最糟心的事,“买房”一定上了陈倩(化名)的黑名单榜首,作为一名“刚改”,去年上半年,陈倩卖掉了手中的唯一住房,准备在合肥市经开区置换一套改善住宅,不过,却一路痛苦煎熬的看着蹭蹭上涨的房价,手中的钱能够支付的比例却越来越小。在今年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之后,陈倩连续参与了两轮打新,也未中。最终,以五成首付组合贷按揭购得经开区一处楼盘洋房。“痛苦一年,买房三分钟,跟买白菜似的。”买过房后,陈倩显得“无事一身轻”,可以更好的投入工作了。

  卖掉婚房,准备置换

  陈倩与丈夫均是80后,在合肥某政府部门工作,两人都为公务人员。因为生有二宝,2020年上半年,陈倩卖掉了婚房,准备置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可以供一家四口居住。“卖房拿到了140万现金,准备用作首付,组合贷按揭再买一套。”

  不过,这一美好愿景,却成了陈倩这一年来,痛苦的起点。陈倩自嘲是毫无购房经验,踩错了节点。

  因为考虑到孩子上学,陈倩的工作单位也离经开区不远,因此,她将选房目光的重点也放在了经开区。“既然是改善,就希望比原来的房子好一点,不然,换房就没有意义了。”陈倩说,经开区新楼盘不多,她一开始看的主要是二手学区房,但是自从去年下半年以后,她发现经开区二手房涨价幅度较大,“看上的‘学区房’全都涨了,一套房都要三四百万,甚至500万朝上。”

  陈倩的购房节奏一下子被打乱了,“拿着140万不知道怎么办,学区房买不起,新房要全款,真的是一点活路都不给我们留啊。”陈倩的新年都没有过好,租房居住的她,一直忧心着该如何给孩子们买个“家”。

  摇号打新,两轮未中

  今年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后,陈倩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因为她心怡的一处经开区楼盘离工作单位较近,且单价与总价都不高。“有200万以内的房源。”陈倩兴致冲冲的准备着资料与资金,去登记摇号,不过,结果下来后,却被泼了一盘冷水,“没有摇上,气得难受。”

  5月份,滨湖某楼盘又开始登记摇号了,但陈倩的购房资格当时被上述楼盘锁住了,无法再登记,而她也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实力参与。“要准备210万首付,我这钱还差的远啊。”但是,陈倩也没有完全放弃,她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让有购房资格的其他家人也登记摇号,不过,家人同样也未能被幸运女神眷顾。“之前买房靠实力,现在要实力加运气。”

  在两摇不中的情况下,陈倩甚至还一度相信“摇号有黑幕”、“‘中介’收钱包摇中”的骗局。“有中介说收90万号头费,能直签滨湖某热盘,我打电话联系过了,说可以先签购房合同再收费。”不过,陈倩还是被理智的朋友们拉回了现实,没有把钱拿去打水漂。

  痛苦一年,买房“三分钟”

  有同事与陈倩经历相似,她们俩经常互相吐槽与打气。“同事说当初不卖房子就好了,不至于拿到钱什么都搞不到,我还安慰她呢,要多思考人生,学一学哲学问题,比如,人生不能重来,你的眼光取决于当时的经历,让你重来一次,你还会卖房子,只能相信,一切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陈倩自嘲,自己的心态是从买房的千锤百炼中锻炼出来的,还被同事们送外号“陈大师”。

  在积极登记摇号“打新”的同时,陈倩也在不断地看二手房。在“合肥新政八条”之后,她发现,自己所看的二手房区域因为限购,价格确实有些回落,但仍比2020年上半年高出一大截,超出了她的接受能力。

  今年7月,最终在几经考虑之后,陈倩在经开区选上了合适的楼盘。“这房总价不高,不用摇号,不限制首付,还可以组合贷。”陈倩仿佛捡到了“宝”一样,陈倩连样板房都没有看上,就签下了合同。“痛苦一年,买房三分钟,跟买白菜一样,中午看房下午通知我交钱,我还没反应过来,就晕晕乎乎从售楼部出来了。”

  买房结束,压在心中一年的大石头落地,陈倩才感觉自己的生活回归了正常。“我买房又不是为了投资,是考虑上学工作方便,自住用的,这样压力小一点,之前的房子当首付,再按揭贷些款,生活过的轻松点不好吗?”陈倩还透露,曾与她一同“打新”的一名同事,也追随了她的脚步,放弃了摇号,与她购买了相同楼盘,两人既做同事,也做了邻居。

  人物二

  套利者:把母亲户口迁到合肥,将打新进行到底

  “在老家呆了几十年,现在老了,还成了省城人了。”这是张炜(化名)的母亲最近常调侃的一句话。为了增加“打新”几率,今年5月,张炜将母亲的户口从老家迁到了合肥,不过,参与了两个楼盘的摇号,都未能如愿,张炜打算继续摇下去。

  摩拳擦掌,准备“打新”

  今年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发布,其中涉及学位制、二手房限购、热点楼盘“摇号+限售”等政策,并明确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用于刚需购房。“合肥新政八条”出来后,“摇号”、“打新”成了热门词汇,因为有些楼盘存在新房、二手房的“倒挂差价”,很多购房者跃跃欲试,积极参与楼盘摇号。

  这其中,不乏一些已有住房,但仍想套利者,张炜就是其中一人。张炜来合肥已经8年时间,组建了一个小家庭,在双方父母的支持下,在合肥购买了两套住宅,但其中一套为肥西产证,因此,“合肥新政八条”出台后,张炜仍然有一张珍贵的合肥“房票”。“其实,为了考虑孩子上学,去年夏天就看过学区房,但是犹豫着没有买,一下子涨上来了。”张炜十分后悔,没有在2020年早下手置换。

  2020年下半年以来,合肥一些热点区域的二手房房价涨幅较大,正在售卖的新房因为限价,成了香饽饽。“像滨湖一些楼盘,都要全款还很难抢到。”张炜说,2021年春节后,他也曾关注过几个滨湖的楼盘,但是并没有购买机会。

  今年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发布后,张炜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虽然概率很小,但是至少大家公平竞争,都有机会了啊。”

  摇号“打新”,首战失利

  5月中旬,位于合肥滨湖的某热门楼盘开始登记摇号,推出2栋高层和1楼洋房。关注到消息后,张炜马上开始筹措资金。“高层的单价和总价都低一点,但是普通购房者首付要8成,验资要达210万才有购房资格,手上钱不够,只能先借,后面再卖房还。”

  等张炜将一系列登记材料准备齐全,通过登记审核后,他的登记编号已经显示为3000多号了。“竞争很激烈啊。”通过登记的当天下午,张炜才去售楼部实地查看楼盘情况,不过,因为没有预约,未能进入售楼部。“门口围了几十个,全是咨询的人,置业顾问是分波在门口接待。”张炜说。

  经过审核,最终,该楼盘高层登记达6000多人,经过摇号,张炜未能被选中,第一次打新以失败而告终。

  6月中旬,该盘再加推一栋小高层,且为该小区唯一一栋小高层,但是张炜却按下了暂停键。“房源太少了,只有64套,抢到的概率太低了,而且首付要求比上回又提高了20万,没那么多钱。”不出张炜所料,那一轮登记,也吸引了刚需和普通购房者共5500多人登记摇号,普通购房者中签概率不足1%。

  为增几率,穿上“马甲”

  为了增加购房概率,张炜也学着想了一招,母亲在合肥帮忙带孩子,但是户口一直在老家,按目前的购房政策,只要把母亲户口迁来合肥,便可以以普通购房者名义参与摇号,今年5月,张炜把母亲户口迁至了合肥。“岳母还有1个月退休,等她退休后,也把她的户口迁过来,一起摇一摇。”

  7月初,滨湖又一热门楼盘开始摇号登记,并且一次性推出300多套住宅。这一次,张炜又开始积极准备资料,加入摇号的大军了,与上一次不同,这一次张炜还穿了一件“马甲”,把母亲的购房资料也进行了登记。“两个号同时摇,摇中概率加一倍。”不过,此楼盘推出的房源虽多,但吸引的购房者也众多,最终,刚需和普通购房者共9000多人通过审核,参与摇号,普通购房者的中签率也只有百分之二点多,张炜再一次落选。

  接下来,张炜又将目光盯上了高新区某热门楼盘。“置业顾问发消息说预计8月份会进行摇号登记,到时候再搏一搏吧,反正也没有什么损失。”张炜说,这一两年,他会将打新进行到底,他笃信,“搏到大概率就是赚到。”

  人物三

  幸运者:参与摇号,一次就“中”

  在今年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前,80后刚需购房者李玲(化名)就走上了在合肥的看房之路。对她来说,这次确定的刚需购房政策犹如“雪中送炭”,“哪知道我还能赶上刚需政策,而且第一次参与摇号就摇中了,还是幸运的。”对今年刚好符合刚需购房政策的李玲来说,虽然此次摇号买房过程存在一定波折,但能顺利以刚需购房者的身份摇中房屋,依然感觉到很幸运。

  酝酿许久,恰逢“刚需政策”

  “我是几年前跟着公司来合肥上班的,后来户口也就一起跟着迁过来了。”李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后,因为婚房已经在老家买好,此前一直未想过在合肥买一套房。“这两年宝宝出生了后,我们想着得为孩子上学考虑了,还是在合肥得买套房。”

  4月6日“合肥新政八条”出台之前,恰逢合肥房地产市场火热,李玲和丈夫本打算购买一套二手房自住,同时也能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就是在我们准备买二手房的时候,合肥房产新政出来了,我们赶上了这波刚需购房者的福利。”李玲坦言,“合肥新政八条”规定刚需购房人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登记购房人符合合肥市住房限购政策的;二是登记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市区范围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在意向登记之日前无住房转让记录的;三是登记购房之日前3年内拥有市区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四是登记购房人登记购房之日时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而自己作为把户口迁到合肥的80后,恰巧符合刚需购房者条件。

  参与摇号,一次就“中”

  今年5月中旬,在经过多方考虑后,李玲和丈夫选择了滨湖葛洲坝中和府小区,没想到第一次参与摇号买房就摇“中”了。

  “我是5月中旬到开发商登记刚需摇号买房,谁知道同时登记的其他楼盘都摇号结束了,这边还是迟迟没有动静。”李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的买房过程起初有一些波折,后来直至房管部门介入,到5月底才来到公证处参与摇号购房。而就在这一次,李玲摇中了。“我们是在公证处进行摇号的,前期这个小区有很多人投诉怕摇号不公平,后来媒体和监管部门都全程在现场,感觉还是很严格的。”

  5月28日,李玲作为刚需购房者代表参与了该小区的摇号购房过程,看到摇中结果的李玲直言自己十分幸运。据悉,当时她参与登记摇号的摇中率仅为百分之三十多。“这种摇号方式还是很公平的,比被中介忽悠加价好太多了。”李玲说道。

  遇违规操作,二次选房终定结果

  本以为能顺利选到心仪的新房,可就在李玲接下来参与选房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今年6月11日上午,李玲来到合肥一酒店内参与葛洲坝中和府小区销售过程中的选房环节,因此前已经摇到并确认了选房顺序,李玲顺利地选好了房子。可就在选房即将结束时,公证人员查验发现现场销售人员存在疑似违规操作行为。“当时现场的销售人员在未被选中的房源上贴了虚假‘已售’标签,为了让别人买到特定的那个房子。”

  此次选房不久,李玲被通知此次选房无效,需根据通知再次进行选房。“后来我们听说开发商被处罚了,我们上次的选房无效需要再重新来一次。”

  最终选定房屋是在今年7月,“这次选房很明显感觉比第一次更公开,这次是让选房人和家人都可以实时看到选房过程,感觉应该不会有机会再让销售人员再做一些小动作。”如今,李玲和丈夫已经顺利的签下购房合同,“虽然整个过程中有些波折,但对于我们来说,确实赶上了这一波刚需购房的优势。”李玲说道。

  新政八条实施后,12.9万余套新房进行登记摇号公示

  距离“合肥新政八条”的发布转眼已近4个月时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在梳理时发现,截至目前,合肥市区共57家新建商品房开发企业在合肥市房产市场信息平台进行登记摇号公示。前后共有120余次登记摇号公示,涉及12.9万余套新建商品房,其中,刚需供应数占30%,共有3800余套。

  记者注意到,新政实施以来,从刚需人群年龄的界定到热门学区的划定,再到下发通知缩短登记摇号周期,合肥市相关部门也不断地对政策进行解释和补充。

  而关于目前市场上出现普通客户全家去摇号的现象是否能规避、参与新房摇号结束在哪能看到公示等问题,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日也进行了回复:依据《关于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登记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登记过程均需上传相关材料,对限购政策情况进行核对;购房登记截止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照刚需购房人和普通购房人分类编制《登记摇号名册》,在销售现场公示后送达公证机构,同时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司法局。公示时间不少于2日;摇号排序结果应当经公证机构确认后,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现场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2日;选房结束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销售现场及相关网站公示选房结果,公示时间不少于3日。

  县域房源热销,两端户型成投资热点

  此外,记者从合肥市房管部门了解到,伴随着“双集中”供地和“新政八条”的推进,上半年合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微增长,销售面积高位趋缓,市场供需呈现结构性调整。值得注意是的是,合肥市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自4月份转正以来始终保持平稳上升态势。

  上半年,合肥市住宅投资616.06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较一季度回落5个百分点,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分户型来看,后疫情时期的改善型住房热度仍在延续,同时,限购限贷下新政对刚需购房客的保障加持也促使小户型占比稳步走高,三档户型总体呈现“两高一低”,即两端户型成投资热点。

  随着城市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交通网络的不断延伸为存量房盘活创造可能,在热点地区“一房难求”的挤压效果下,二季度以来,合肥全市住宅待售面积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受调控政策影响,加上主城区新房供给不足,买方市场竞争加剧,购买力不断外溢,县域房源在配套、价格、政策方面的优势效果持续放大。上半年,合肥市县域实现商品房销售398.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倍,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1.5个百分点,对合肥全市销售面积增长的贡献率为72.8%,延续一季度销售热度。

  袁晶晶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朱庆玲 徐琪琪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