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科技“加码”幸福升级 安徽积极探索特色智慧社区建设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我省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积极探索特色智慧社区建设,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模式,有力助推社区治理现代化、居民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人脸识别 增强群众安全感

  “正在扫描面部资料,认证失败,禁止进入。 ”近日,在合肥市十里庙社区宁溪家园,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正对出入人员进行扫描认证。

  宁溪家园是一个有着10年历史的回迁小区。长期以来,由于安防措施欠缺,人员随意出入,电瓶丢失、入户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居民对此很有意见。“今年起全市大力推进‘平安合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我们对辖区进行了设施全面升级,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里庙社区负责人介绍。

  “以前只要有门禁卡,陌生人也能随意进入小区,而且门禁卡的技术水平低,很多不法分子使用仿造的卡进入小区,现在好了,人脸识别,陌生人很难进得来。 ”居民刘大姐对小区人脸识别的安全性非常认可。

  “使用门禁卡进出小区,卡丢了就比较麻烦,还要补办,现在刷脸就能进出,特别智能、特别方便。 ”居民小张同样对小区智能化的安防系统给予赞誉。他告诉记者,自己再也不怕卡丢了进不去小区,同时,配合人脸识别,车辆进出小区使用的车牌扫描进出系统,把以前老式的蓝牙识别改为了车牌扫描,住户、业主、车牌对应登记,外来车辆管理更加规范,也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十里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系统应用后,不仅减轻了保安的出入登记工作量,还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自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来,我们这里的偷盗案件报案率为零,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整个社区平安网络的构建、智慧平安小区的普及,居民的生活会更安心。 ”

  线上受理 足不出户办业务

  下载一个APP,点击上传几张图,居住证就办理完毕,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到家门口的社区办事大厅领取,对于如此便捷的服务,芜湖市华强社区居民杨来香感触颇多。她告诉记者,华强社区是一个安置社区,许多居民和杨来香一样,户籍并不在这里。在以往,办理一些证件时,需要拿着各种材料在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的社区来回跑上好几趟。而不久前办理居住证,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只要动动手指头,点两下上传资料就完成办理。免去来回奔波的烦恼,杨来香觉得非常方便。

  现如今,芜湖市很多社区,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APP上办理110多项业务。华强社区的老人比较多,使用手机APP有时不太方便,在华强社区的服务大厅,专门安排了综合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老人提供现场服务。

  华强社区工作站站长杨颖介绍,以前社区服务大厅并非综合办理窗口,而是根据业务划分为多个窗口,每项业务都有自己的办理系统,甚至一个系统还分内外网,基层工作人员要记大量的账号密码,系统还要来回切换,耽误时间也让群众久等。 2018年,由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整合全市业务服务平台为一个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只要登录一个平台就能办理各项为民服务工作,非常方便。

  “这样一项基于大数据的变革,更解放了基层工作人员。 ”华强社区党委书记昝志伟说,以前每项业务都要安排专门的社区工作人员办理,有时候工作人员需要离开去社区随访、处理事情,前来办事的群众就只能等待。 “现在多条合一,成为综合办理窗口之后,两三个工作人员就能办理全部事项,其他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可以放心地去社区走访。 ”据了解,华强社区在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过程中,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网格化为抓手,实行线上数据、线下服务,使居民和社区的关系更加融洽,也助推了平安社区的创建。

  “城市大脑” 提升治理新效能

  “现在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城市大脑’试点。 ”近日,在亳州市高新区第一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明新介绍。在管理中心信息研判室内,近百台屏幕正在闪烁着,画面正在不停切换全市各个重要路口的实况。信息研判室还承担着对全市重大活动或防汛救灾等现场的指挥调度。

  “今年防汛救灾时,这套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发挥大作用。”孙明新说,当时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坐镇信息研判室指挥,及时切换镜头,实时监控洪水情况,确保受灾地区及时得到抢救。智慧城市不仅包含了监控和指挥调度,还使社区治理智能化。

  “城市大脑”建设项目安装完成后,将对违规户外广告、小区路面秩序、路面暴露垃圾、游商小贩、沿街晾晒、企业污染、非法施工、占用消防通道、高空抛物、电梯安全等进行远程监控,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通过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第一社区管理中心综治中心,记者看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内设有VR模拟体验区、消防常识知识抢答区、119报警体验区、消防设备展示区等区域,是一处集科学、宣传、教育、实操为一体,兼顾趣味、娱乐、休闲的消防科普场所。据介绍,今年8月,第一社区管理中心建设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居民们和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消防安全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养成关注消防安全的习惯,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基地建成至今已经接待居民、机关单位、学生等近千人。

  在创新推动社区治理上,第一社区管理中心以智能化重构社区关联形态,推动社区治理智慧化、现代化。 “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推动社区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正在成为社区治理的有效方式。 ”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