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合肥分类分批对老楼危楼实施整治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合肥将分类分批对老楼危楼实施整治

  符合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房屋优先纳入建设计划

  你身边的房屋是否已进入了“中老年”,有没有常常出现一些小毛病?近日,省住建厅对全省老旧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现阶段全省还有部分老房和危房解危难度较大。作为省会城市,合肥今年正分类、分批、分期对老楼危楼实施整治。其中,对符合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房屋,优先纳入建设计划中;对能够继续使用的老房子,通过专业保养施工,让住户过得更安全。

  居民:四五十年“房龄”老房子亟待改善

  根据国内《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到70年不等。自上世纪80年代后,各地城市化建设加速。如今,不少楼房的建筑年限已达到二十年以上甚至更长,陆续步入“中老年期”。

  现阶段,超过二十年房龄的老楼,在合肥并不鲜见。其中,包括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的房屋,城郊接合部村民自建、加层房屋、部分砖混结构房屋等。而一些城中村房屋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为多层建筑,外形结构粗糙、简陋,质量差,建筑物密集,因年久失修已经影响到居民的生活环境。

  比如,滁州路滁东二巷,房子建设时间为1966年左右,距今约有54年房龄。这里的居民表示,自家的房子现在比较破旧,连厕所都没有,居住条件落后,住得不是很安心,期待能够进行改造或者拆迁。

  难点:老旧危房产权人投入改造意愿不强

  2020年3月下旬至4月,省住建厅督查组专门对全省老旧危房隐患排查情况展开了督导。省住建厅指出,结合最新的排查情况看,现阶段全省还有一部分老房和危房解危难度较大。排查出的危旧房屋主要以上世纪50、60年代建造的居民住宅、自建房等为主,且以土木、砖木、砖混、石混结构为主,改造难度大,改造成本高。

  此外,因规划和土地权属等问题,房屋产权人投入改造意愿不强,导致一些危旧房屋长期处于安全隐患状态。专家指出,有的房屋先天不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房屋的技术标准要求较低,包括设计、用料,时间一长自然老化、损耗就比较明显;有的房屋则是后天失调。房屋建成后,有些住户疏于对房屋的保养,遇漏水不管、遇裂缝不理,时间一久,小问题也成了大问题,尤其是违规装修等行为更是会让房屋减寿。

  应对:根据危急程度分类施策进行整治

  目前,合肥市今年正按照“属地为主、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原则,根据各城区危旧房现状和危急程度,分类、分批、分期对老楼危楼实施整治。

  记者了解到,根据瑶海区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报告书,像滁州路滁东二巷这种情况,该片区有多栋楼纳入红色级别和黄色级别,专业鉴定人员给出的建议是综合维修,下一步将等待政府对片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实施。

  老楼危楼并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今后合肥会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坚决停用或拆除;暂时无法拆除的,会制定应急预案,必要时组织居住人员撤离;对符合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房屋,优先纳入当地棚改计划和城镇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计划;对能够继续使用的危旧房屋,通过专业养护,科学施工,确保房屋安全整改到位。

  要求:全省会将危旧房屋纳入清单管理

  针对老旧危房整治中的难题,省住建厅也提出了新的应对要求。各地对排查出的危房要建立档案资料库和清单,将检查发现的危房名称、地址、面积、结构、层数、存在安全问题、鉴定处理意见、落实整改情况等信息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摸清危房底数,实行分类处置,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和处理措施。

  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还要对纳入清单管理的危旧房屋,督促责任人在突发灾害性天气中第一时间通知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保障居民住用安全,做好风险预警提示。(吴奇)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