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热点
大城合肥小巷添韵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编者按: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10月31日是第六个“世界城市日”,这是首个由我国发起设立的国际日,今年的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在合肥这座城,高楼大厦不断拔地而起,刷新城市高度;道路、地铁不断延伸,刷新城市速度。我们爱上合肥这座城,远不止于此。老城区的一条条古巷、老街,穿越百年,静守岁月流淌,涌动的是浓郁的人文气息;一家家老馆子,小店铺,满满的烟火气息和市井味道,流连在脚步匆忙间,缠绵在舌尖味蕾上,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情怀不变。城市变迁、转型、发展,历久弥新,小街巷也在一次次的改造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带给我们新的生活感受和便利。

  ◎戴安桥巷

  微“整容”后变庐州“驿”巷

  10月30日上午,深秋的阳光洒在合肥瑶海区戴安桥巷。“逸”生活,“驿”文化。记者从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戴安桥巷正在进行微更新改造,打造一条庐州“驿”巷,推动老城复兴。

  戴安桥巷,位于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由戴安桥巷和黎明巷组成,南北走向呈L形。这条巷子存在已有500多年,拥有四段辉煌的历史:明成化年间的金斗驿、明崇祯年间的接官亭、清顺治年间的白衣庵、上个世纪的合肥汽车站。打造庐州“驿”巷的创意,正源于历史。

  据介绍,此次戴安桥巷的微更新整治以实用为主,在现有建筑形式的基础上,适度融入人文印记。而黎明巷的改造则将适度融入现代简欧元素,打造中西结合的民国风浪漫风情。“考虑街巷内人流较小,这次节点重点打造街巷两端入口,分别以‘庐州古驿’与‘花廊迎宾’为主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戴安桥巷靠近长江东路现有入口小游园内,将结合围墙新增驿站门楼,两侧设置拴马桩,丰富两侧景观环境,再现明朝接官亭的场景。

  “整个改造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此次改造,把戴安桥巷“城市记忆”打造为“城市名片”。

  ◎曙光南路

  “小隐于野”街区年底开街

  在曙光北路成功打造“中隐于市”后,曙光南路正在打造“小隐于野”文化街区。不同于“中隐于市”的文艺范和小资情调,“小隐于野”文化街区将更有市井味道和烟火气息。记者10月30日从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东陈岗社区获悉,“小隐于野”文化街区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改造完成并开街。

  昨天早晨,在曙光南路上的“健康早餐街”人气爆棚,将近20家早餐店铺经营着油茶、饭团、油条、烧饼等数十种各有特色的早餐,满街飘香让人垂涎欲滴。而曙光南路的南段,以“小隐于野,童时记忆”为主题的景墙已建成,古朴典雅地立于树荫下。

  曙光南路是包河区老城区原地处于南郊的一条支路,北起黄山路,南抵青弋江路。“围绕‘老城复兴’战略,我们努力在特色街巷建设上寻求突破,扬长避短,打造曙光南路‘小隐于野’文创特色街区。”东陈岗社区党委书记赵霞介绍说,改造后,曙光南路将保留原来的市井“老味道”,主打“小吃、小憩、小玩、小乐”。街区建成后,将与已经建成的“中隐于市”南北呼应,成为芜湖路街道乃至包河区“老城复兴”的一张新名片。

  ◎李府巷

  昔日当铺巷隐身繁华市

  李府巷南起淮河路,北至撮造山巷,因为西临李鸿章故居,故名为“李府巷”。据资料记载,李府巷原来被百姓称作“当铺巷”,因为历史上李鸿章家族在肥开设的最大当铺——德成当,就坐落在这条巷子里。

  经过庐阳区逍遥十八巷改造后,如今的李府巷为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虽然当铺旧宅已不见,但在南巷口建造了一处浮雕,还原了昔日当铺的情景。高高的木质柜台,上面装着一排铁栏杆,中间开了一个拱形的窗口,供典当双方沟通交易,当铺上方挂着一块黑色的牌匾,上面写着“德成当”。一位铜塑的老百姓正在朝当铺走去,立体生动的将典当场景重现。清文宗咸丰八年八月,太平天国将领陈玉成率部攻克庐州,将李鸿章的祖宅“焚毁一空”。清同治年间开始,李鸿章及其兄弟在合肥广置房产。深宅大院可以覆盖淮河路中段的半条街,时称“李府半条街”。

  如今,李府巷除了德成当的景观外,还分布着餐饮等店铺,发挥着连接淮河路步行街的商业功能。不过,随着庐阳区对老城区核心区域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发掘工作的深入推进,李府巷将作为一个历史地标,彰显合肥深厚的文化底蕴。

  ◎北油坊巷

  有烟火味的时尚街巷

  合肥北油坊巷西起宿州路,东至逍遥津路。从东头的逍遥津路进去,半边巷子内云集了平价的南北美味,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不管是在三河酒家吃上几个米饺,还是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安庆小馄饨,都让胃口极大满足,堪称是吃货的打卡地。

  从含山路往西,这半条巷子又是另外一种风情。经过改造,道路平坦整洁,灰色的石面散发着时尚的气息,巷子两侧的建筑外立面均经过翻新,路的两侧还有一些绿化小景,别有一番韵味。巷内的门面经营着潮流服装和时尚美妆。

  据了解,解放前,合肥老城区仅有两家私营手工榨油作坊,其中一家就坐落在此,北油坊巷因此得名。一百多年前,北油坊巷可是庐州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赫赫有名的德和庆钱庄就坐落在这里。而这条街巷内,曾住过庐州的许多大户人家,见证了当年街市内的喧闹和繁华。杨振宁先生也曾在北油坊巷住过一段时间。近代以来,很多合肥名人曾在北油坊巷住过,至今为巷子里的老人们称道。一半烟火,一半时尚,在历史和现代的交融中,北油坊巷呈现出一种特有的魅力,这里有故事,有生活,有美,还有滋味。

  通讯员 王湘红 杨晓雨 安徽商报 融媒体记者 武鹏 郑茹文/摄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