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家装课堂
家居配色黄金法则美家用“色”再也不用求人
来源:万家热线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作为颜值党,家居君认为,一个家让我们看上去很舒服、很高级的一大部分原因,就在于配色上。假如,配色不伦不类、没有规则性,那这个家整体看上去就不会很和谐,没有办法融为一整体。

  配色黄金法则及应用

  其实家居配色和穿衣搭配相似,最好不要超过三种颜色。7:2.5:0.5是个黄金配比色,这是针对家居空间的一种配色方法。不论什么风格的配色,都可以遵循这个配色方法。

  70%是背景色,主要包括墙面、地板等大面积颜色,基本确定了家中的整体基调。

  25%主角色+配角色,主要包括家里的大型家具、地毯等。

  5%点缀色,主要就是家中的小饰品、或者沙发靠包等,起到点缀的作用,让家更活泼、吸睛些。

  可以照搬的室内配色

  莫兰迪色系

  莫兰迪色,我们都不陌生,前一阵大火的宫廷剧《延禧攻略》,就因为里面高级的莫兰迪配色而大获赞赏。

  莫兰迪色系,简单来说就是增加灰度,降低纯度,让颜色变得柔和起来,相比于一般纯度很高的颜色,它显得会更高级、有质感。

  莫兰迪是意大利的一名画家,他一生很少出门,高级佛系宅,喜欢简约冷淡,喜欢画一些瓶瓶罐罐和城市建筑,他的作品色彩几乎是这样,所以叫“莫兰迪色”。

  将莫兰迪色系用到家装中,柔和、治愈、舒服、高级是必须的了。墙面的灰褐色、地面的灰色,搭配藕粉色的茶几,整体色调和谐,温柔又硬挺,想要偏向于大地色系的朋友可以参考。

  床品等软装对家中的色调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除了70%的背景色,就是软装在控制了。杏色墙面让家整体都暖了起来,搭配蓝色软装,又让家中性了一些,静谧又温暖。

  同样是温暖的颜色基调,床品选用了同色系的杏色,让整个空间都变得好像带有秋天的柔软,橘色作为点缀,更有层次。同色系的配色不容易出错,也容易出效果。

  黄色要额黄、绿色要草木灰绿、灰色要浅灰...相对于传统比较艳丽、高饱和的色彩,饱和度低的色彩会让空间高级和轻奢。

  雾霾蓝,高级清新。适合各种人群,不俗不艳,儿童房更适合,对宝宝的审美也有帮助。

  豆绿色,百搭宁静。算是莫兰迪色系里最受欢迎的了,包容性很强,搭配米色等浅色系就很有氛围。

  土杏色,温暖不耀眼。适合家中有老人、或者喜欢大地色系、或者家中木质家具比较多的朋友。其实,搭配一些黄铜家具、装饰品也很好看。因为颜色和谐了,也就会美了。

  高级灰,十分保险的颜色。不想让家里有太多色彩又受不了大白墙,那就选择这样的颜色。PS:因为莫兰迪色系里有很多种颜色和搭配,家居君就选取了一些比较常见的配色方案参考。

  自然木色系

  喜欢日式的朋友,一定了解这样的配色。大面积的木色,带有自然的气息和呼吸感。木质家具自身带有的颜色可以让人安心。

  原木色清新自然,原木色+白色+绿色,是最常见的配色方案。家里光线不太好的朋友,可以选用这样的搭配。因为木制品的木色也分有很多种,所以要选用相近的颜色。

  原木色的家具搭配柚木色地板,属于稳重型,不想要家里太清新,可以适当加一些深色。

  木色也可以搭配得很优雅,自然自由又不失礼节。木色点到为止,配色越简单,越高级。

  木色搭配土杏色,也是很有味道的。将莫兰迪色稍微融合,就不再是曾经的小清新木色了。

  如果想要“奶奶家”木质感的话,就选用深一些的木色,配合藤编家具更有效果。总之,自然木色也有很多样式,清新的、沉稳的,木色系在家居君看来,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只不过他们喜欢的样式不同。

   复古撞色系

  一般人不会轻易尝试,因为撞色撞不好,就会丑得让人嫌弃。比较大胆的朋友,可以尝试:粉色+黄色+绿色,活脱脱把家装成一个艺术馆。

  复古的家,一般颜色都很浓郁但不艳丽。绿色、黄色、蓝色、红色是它们比较喜爱的颜色。

  深红色吊灯和茶几,几何图案拼接的墙面,带有丰富色彩的沙发和椅子,让整个空间复古优雅,仿佛来到中世纪。当然,家具的工业设计也是让复古味道更明显的原因之一。

  初级选手可以先从墨绿色墙面配木色家具、黄铜饰品等下手,慢慢钻研。

  黑白灰色

  黑白灰色系是我们最早接触北欧风时,喜欢用的颜色。那时候大家疯狂迷恋黑白灰色系,性冷淡风,但是这样的颜色看多了就会感觉单调。(当然,后来我们知道了,北欧风才不是黑白灰色系)

  黑白灰色系也确实高级有质感,大气简约,经久不衰,永远不会过时;就是会缺少些生活中的烟火气。大家的生活各式各样,所以需求也不一样,有人喜欢热气腾腾、有人喜欢干净简约,所以黑白灰色系也一直有着一批批喜爱者。

  想稍微多点风格的话,黑白灰色系最喜欢和工业风融合在一起。比如,水泥墙面、地面,铁艺茶几、吊灯等,都是天然的黑白灰色系,风格自然也就轻松营造出来了。

  配色方案千千万,一定要找到自己想要的配色方案或者整体风格。如果没有想好就下手装修,最后一定会后悔的。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