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楼市快递
一个责任企业背后的家乡情怀与社会担当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17年04月06日 

  短短十二载,文一从当初的名不见经传一举登上中国房地产5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在书写光荣与梦想的过程中,文一见证了合肥日新月异的每一个足迹,更伴随着这座城市的繁荣变幻,收获了自身成长与蜕变。

  “做企业就要像农民一样,脚踏实地,辛勤耕作。”文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文育如是说。

  【顺势而为 持续发展道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每一条通往理想的道路势必是布满荆棘、充满坎坷,真正的勇者不畏艰险、坚守信念方可登上高入云霄的成功巅峰。

  文一曾是合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短短十二载光景,已从单一的房地产发展为建工、餐饮旅游、酒业、物流、物业、教育、电力、传媒、体育、矿业等多元化产业并举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并以优秀业绩荣登中国房地产5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闪耀舞台。

  纵观文一的发展历程,着实让人惊叹。早在2014年,文一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文一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以优异的销售业绩成为安徽省唯一入围中国房地产50强的“百亿房企”。 2016年,文一再次以一组数据,让社会各界惊讶于它的发展速度,2016年度营收总额突破了260亿,上缴国家税收近20亿,并顺利成为上海A股上市公司中发科技(上证代码600520)的实际控制人;房地产成功走出安徽,进军武汉、南昌市场,布局全国的战略继续绽放。作为2016NBL总冠军,文一男篮今年也有了新动作,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已经担任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兼任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和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据悉,2017年NBL联赛将在6月初正式开赛,由于明年CBA联赛可能扩军,新赛季NBL诸强都在为两席CBA名额做“冲刺”。

  如果说企业是棵大树,如今的文一已然是枝繁叶茂,从成立之初十几人的团队壮大到现在的近万名员工,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做出了不小的贡献。2004年,与文一同期创立的企业有许多,或是有着无法比拟的先天优越条件发展壮大,或是随着市场的变幻销声匿迹。

  笔者了解到,文一所取得的成就并非偶然,十二年摸索,如大海航行,面对无常变化以及风暴侵袭,文一掌舵人始终大气沉稳把握住“变与不变”的船舵,奋楫前行:变化的始终是复杂的政策形势,不变的是文一始终“跟党走、不偷税、不行贿”的九字经营准则;变化的是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不变的是文一追求品质的初心和决心;变化的是风起云涌的市场环境,不变的是文一为成就百年老店而奋勇拼搏的信念和毅力。

  周文育有感触地说,“市场总是变幻莫测的,企业只有在未知中寻找契机,重视战略布局的协调统一,坚持企业特色,见机而作,顺势而为,才会把脉时代节点,才能站上发展的新高点。”正是这句“顺势而为”,让文一集团用了十二年的时间,实现一次次“弯道超越”,逐步走出一条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酌水知源 家乡情怀造福地方】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文一深耕合肥十二载,多年来一直将这片热土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单从我们肥东区域来看,文一集团2016年度上缴肥东税收达1.3亿元,为肥东财政贡献巨大财力。

  房地产方面,包括名门云河湾、名门河畔、名门金隅、万科文一未来之光等在内的八个项目,以及旗下幼儿园等完善的功能配套也进一步加快推进了肥东区域城镇化建设步伐。

  在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的同时,其多元化、综合性发展道路也是阔步前行。为了振兴肥东轻工业,传承徽酒工艺,保留家乡自大宋以来传承至今的老字号酒厂,文一集团总投资4.2亿,在梁园镇打造“新派徽酒合肥名片”的包河酒业。在遵循老酒厂精湛的酿造技艺的基础上,传承手艺、创新工艺,立志打造成为现代化、科技化、高品质的家乡徽酒企业。

  文一餐饮旗下一品宴肥东宾馆、和平大酒店、肥东宾馆经开店三家酒店已家喻户晓,凭借着特色、可口的菜肴以及良好的服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并成为广大百姓所热爱的餐饮品牌。去年,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曾到肥东宾馆拍摄泥鳅挂面的制作,这意味着文一餐饮已将肥东美食名扬至全国乃至世界。据悉,文一餐饮第六家连锁酒店白马山布莱顿酒店也将于近期开放营业。

  此外,位于肥东长临河镇的白马山国家篮球公园更是文一倾力打造的又一扛鼎之作。项目规划是以篮球为主题,集体育、文化、旅游、生态、观光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胜地,其中包括了篮球训练基地和篮球学校,将对安徽篮球体育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这一标杆性、长久性的文化旅游产业,会成为环巢湖区域旅游发展一颗耀眼的新星,造福一方百姓。

  据了解,文一计划2017年在肥东投入数亿元资金重点打造两个新地标:一个是可容纳近万人的东部新城体育馆,未来有望在此观看国家级体育比赛。另一个是展示东部新形象的地标性超高层建筑----文一国际大厦。这两个项目一旦建设完成,将实现与合肥市区的等高对接,无疑为肥东县进军全国50强县添抹亮色......这些足以凸显文一所追求绝不是单一的经济效益,更注重的是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价值与文化价值。

  【坚守匠心 勇担社会责任

  “砥砺传承,匠心筑梦”,真正的智者所追求的不止是既得的成功,还应该拥有对于传统工匠精神的传承与敬畏,以及真诚回馈社会的一颗感恩之心。

  在社会公益方面,文一集团一直保持着低调的行事作风,热心公益事迹却鲜为人知。2016年度,文一集团公益捐助达千万元。其中,在我们肥东县的捐款达百万。去年全省因水受灾比较严重,文一集团捐资百万积极主动负担起肥东县长临河镇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的建设;定点帮扶肥东县八斗镇陆还村,捐款20万元助力村民精准脱贫;每年慰问肥东敬老院、残联等活动已形成常态......

  去年,文一集团捐出200万现金助力《慈善法》推行与实施,营造“扶危济困,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文一企业慈善基金将继续寻找更多更好的平台传播公益爱心理念,践行社会责任。据有关人员透露:近期将与慈善机构、省级媒体协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的贫困学生搭建爱心平台,助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此,我们也呼吁全社会企业或个人一起参与资助贫困学生,共同担负社会责任。

  笔者还了解到,文一计划三年内斥资数千万对旗下多个已入住近10余年的小区分批进行品质升级改造,并对在建项目提升交付标准,这一举措得到广大业主点赞,更赢得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这也是一个责任企业坚守匠心精神的最佳践行。二期品质升级项目肥东托斯卡纳小镇、瑞泰翰林水岸将于近日启动,值得大家关注!

  “这个世界上,比成功更加重要的是做一个内心有善意的人,作企业也是如此,文一在成立之初便树立了“砖瓦精神贡献社会”的企业使命。虽然文一捐的不是最多的,但我们愿意去做,哪怕是一砖一瓦,我们都会坚持做下去。”周文育朴素的公益观却道出了一个企业家的大胸怀。

  成功不是偶然的,每一个成功背后都有一份艰辛。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文一集团的快速成长,他们坚守的是一份承诺与付出;我们看到的是文一集团的蓬勃发展,他们坚守的是一份信念与执着;我们看到的是文一集团收获了成功和荣耀,他们坚守的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这样一个追求品质、胸怀天下、无私贡献的企业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的企业,我们期待这个全国民营500强企业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为城市发展、社会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