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焦点房谈
楼市调控要打持久战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18年11月26日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深圳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而除深圳、北京之外,杭州、南京、广州、佛山、厦门等多个城市近期也都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也是自去年以来首次多城同时出现房贷利率下调。

  在此之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回落。整体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明显,投资增速持续下降。

  如果把两者放在一起,便不难解释房贷利率的变化不过是市场形势下的主动调整,市场化的利率不一定归纳为调控政策放松的信号,更不意味着调控的放松。尽管调控需要因城施策,但“房住不炒”的定位仍适用于房地产市场,且不是权宜之计。

  百姓对房子的基本需求,决定了房地产市场向来是中国舆论最敏感的地带。在房地产市场,混迹着形形色色的投资客和不法的投机商人,普通老百姓的“议价”能力并不强,中低收入者买房恐慌、对房价恐惧就来源于此。

  通胀预期、土地稀缺、城镇化进程、轨道效益、价值洼地、宏观经济景气或者不景气……房价总有上涨的逻辑,一线城市和热门二线城市的房价,最常见的逻辑总是房价还会涨下去。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又让土地财政成为中国经济最现实最纠结的考题。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任何时候都希望不调控,以及急欲要解禁调控的政策,普通民众则希望政府对投资性购房进行限制。

  近年来,政策层面一直在努力出台各种措施,以防高房价的泡沫最终破裂,引发金融和社会危机,同时也不得不周全考虑经济转型重压之下,地方政府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放缓。在两者之间达到微妙的紧平衡,致使楼市调控必须也只能求解于长效机制。

  在不断的政策实践中,长效机制虽然还没有整体发布,但已经在很多层面变得越来越具体。从信贷的角度看,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仍是基本方向,银行在房地产信贷方面依然会管好“钱袋子”,让紧日子成为日常。房地产信贷投放量仍然控制在较为稳定的水平,而对实体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会加大。

  长效机制最终的模样,一定是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向“长效”。从调控政策本身看,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还是主基调。严格执行现有的限购、限价等政策之外,热点城市房贷调控力度依然不会手软。传统限制性调控将成为长效机制形成前的“短期投放”,而更长的政策储备将会是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的综合调整,土地改革、资本利得税和房产税等具体的改革,将关系到租赁市场的破局,关系到金融杠杆导向实体经济的虚与实,关系到地方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的全方位补给。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