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年内已有36城发布利好政策 楼市成交底有望在上半年出现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随着当前房地产市场氛围及信贷环境边际回暖,多地楼市利好消息频传。近日,继菏泽多家商业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比例后,有消息称,重庆及赣州部分银行也加入到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20%”的队伍。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赣州地区多家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及部分房产中介,相关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上述情况属实。而重庆地区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个别银行可以做到首房两成首付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21年的房贷集中度管理政策下,即便针对首套房贷,各地实施两成首付比例的做法仍非常少。而对于购房者而言,首付比例的高低无疑是影响较大的一项内容。近期多地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既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及房地产金融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也具有较好的信号意义。总体而言,此举将对提振市场交易带来积极影响。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也向记者表示,个别地方下调首付比例,预计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好的带动,购房者观望情绪或将有所改观,置业信心将得到一定提振。与此同时,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效仿跟进,特别是城市基本面弱、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尽管对于一些重点城市、特别是实施“限购”的城市来说,调低房贷首付比例的做法仍不太现实,但是也能看到,银行的放贷、批贷速度明显加快。

  例如,对于去年屡屡抢占楼市热搜榜的杭州来说,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房贷额度较为宽松,对于办理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无论是批贷还是放贷时间,均较去年有明显缩短。而类似的情况同样在北京上演。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103个重点城市平均房贷利率和放款周期已恢复到2021年年中的合理水平,其中,59个城市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放款周期方面,64个城市放款周期较前一个月缩短,4个一线城市银行放款均加快。

  数据还显示,1月份,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6%,二套利率为5.84%,均较上月回落8个基点,1月份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较前一个月缩短7天。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住房信贷政策边际改善,居民住房贷款利率开始趋降,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有所回升,商业银行放款节奏有所加快,LPR下调带来房贷利率下调,部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正在逐步恢复。总体而言,考虑到信贷环境通常领先住房销售6个月至9个月,预计信贷滞后效应将在今年三季度开始显现,住房需求将逐步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近期颇受关注的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今年以来,全国亦有多个城市发布相关调整政策。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信贷政策稳定,各地房地产稳楼市政策频繁发布,最典型的政策内容是公积金政策调整、人才补贴以及购房补贴。今年以来截至2月上旬,全国已有超36个城市发布稳楼市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底部的出现,市场成交的底部也逐渐开始接近。预计市场底部有望在今年一季度至二季度加快出现。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