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合肥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计划表公布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近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合肥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计划表,需要改造的内容,涉及居民人数以及改造后物业管理方式都有标注。和原计划一致,2022年,合肥市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3个,总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涉及1615栋、50540户。

  173个老旧小区将实现“脱胎换骨”

  2021年度,合肥市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32个,涉及总建筑面积724万平方米,涉及2182栋、82420户、25.8万余人。所有项目如期竣工交付。新增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41部,共惠及158个住宅小区、5028户、10486人。

  今年,包河区农广校小区、九桐楼小区、半坡楼等173个老旧小区将实现“脱胎换骨”。记者注意到,这些小区房屋性质也比较多样,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改房、集资房,也有2000年以后的商品房、经适房和回迁房。主要改造内容基本上都包括雨污管网更换维修、增设停车位、屋面防水、内墙粉刷、技防提升等。

  改造后物业管理方式多为物业公司管理,也有部分计划采取街道社区代管和业主自治管理的模式。加装电梯上,将坚持“尊重意愿、应装尽装、多装快装”原则,全年拟为300个符合条件的单元加装电梯。

  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

  和以往的老旧小区改造比,今年的改造有何不同?

  记者从合肥市房产局老旧办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建立政府统筹组织、职能部门具体实施、街区协同推进、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鼓励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立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搭建居民沟通议事平台,利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手段,提高居民协商议事效率。

  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居民是主体,合肥市引导居民参与制定方案、项目实施、工程质量监督、后期维护管理等全过程。建立健全改造工程质量回访、保修制度以及质量问题投诉、纠纷协调处理机制,后续遇到问题有地可找。

  “我们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等,积极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整个片区统筹改造,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合肥市房产局老旧办负责人介绍,合肥市还鼓励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创建,促进居住社区品质提升。

  在改造模式中也有重大变化,合肥市积极培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鼓励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吸引培育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全链条参与改造项目策划、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管理。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方雨萱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