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部分银行房贷审批“松动”:有银行一天即可批贷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无论是批贷还是放贷,速度确实比9月份、10月份快了一些,但还是不能与上半年相比。”12月2日,一位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地产中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不止是北京,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传出房贷放松的消息。结合记者的摸底调查情况看,整体上银行的放款速度确有提升,但各地、各银行的放款情况仍略有不同。

  最快一天就能批贷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多家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的批贷速度均有所加快,通常在一周或十个工作日内就可基本完成按揭贷款审批,但放款时间却存在明显差异。

  “临近年底,我行的贷款额度确实比较紧张,现在至少是三个月左右的放款周期。”北京某商业银行支行信贷专员告诉记者,明年年初这一情况肯定会好转,放贷时间会加快。

  受剩余“额度”多寡的影响,各商业银行的情况有所不同。记者从北京另一家颇具规模的商业银行了解到,购房者面签完毕后,若申请房屋按揭贷款的各项材料准备齐全,该行一周内即可完成批贷。待抵押完成后,最快1个月内完成放款。

  当然,对于一些“腰包”充实的国有银行来说,批贷、放贷的速度更是明显加快。

  12月2日,北京市朝阳区某国有银行个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非首套的普通住宅二手房为例,若资料齐全,该行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批,至于具体的放款时间,则要看后续购房者的过户时间以及剩余材料的提交时间,但2个月内肯定没问题。

  “现在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敢承诺具体的放款时间。”该经理称,预计这样的宽松趋势在年底前不会改变,而明年年初银行的贷款额度相对也比较充足。所以,近期想要办理涉房按揭贷款,时间上应该不会等太久。

  此外,西安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以及上海市杨浦区某房产高级置业顾问,均向记者证实了当前银行放款速度加快的消息。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区的银行放贷速度都有所加快。“我的贷款审批已经下来两个多月了,目前还在等银行放贷。”家住山西大同的闫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办理的贷款,据他所知,在同小区购房的几个房主,也都还没有收到银行的放贷通知。

  对于闫先生选择的这家贷款银行,记者了解到,即便是在北京地区,该行给出的放贷时间也要等到2022年一季度。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信贷环境的变化,更多是较二三季度偏紧的状态有所改善,包括主流房贷利率的调整。贝壳研究院监测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从10月份开始已出现环比下降,放款速度也有所加快。这符合央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

  楼市调控更具针对性

  信贷环境的改善,早已得到官方数据的佐证。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份多增1013亿元。结合银保监会数据看,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

  “按照10月份的房贷数据来看,表明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许小乐称,10月份以来信贷环境得到改善,保障刚需购房群体的贷款需求,使得房地产交易市场进一步流通。从近期市场表现看,11月份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出现筑底企稳的信号。后期随着重点城市房贷供需关系回归正常,预计二手房市场成交有望继续改善。

  结合易居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1月热点城市二手住宅市场报告》来看,11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热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约为4.7万套,较上月增长28.9%,较去年同期下降40.6%;尽管二手住宅市场持续低迷,但环比成交量已出现明显增长。而为了更加全面、系统的反映二手房成交量的活跃度,易居研究院据相关指标加权计算而来的“二手房量能度”显示,13个热点城市中,9个城市二手住宅量能度较上月有不同幅度的回升。其中,成都、苏州、南京、北京等4个城市二手住宅量能度由负回正。量能度最高、回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为成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23日,成都发布的楼市新政明确提出,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信贷政策的放松,是希望房地产市场维持稳定,而不是说要鼓励炒房。”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际过程看,各地的政策放松,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平稳的发展状态,尤其是防范金融配套政策的不跟进导致楼市过于冷清。总体上看,当前政策面对于信贷政策的放松有望持续到明年上半年。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随着信贷政策边际向暖,更要警惕有可能引发的炒房行为。

  许小乐强调,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修复”过程中,针对房企的“三线四档”融资管理以及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长效机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预计后续各银行的信贷投放一方面会更注重节奏的均衡,另一方面保持审慎态度,侧重对刚需购房群体的保障,坚决遏制投资投机的炒房行为。预计11月份房地产贷款余额与10月份相比将保持平稳或小幅扩大趋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后续各城市信贷政策的调整来看,预计不会进行全面放松,更大可能是阶段性、区域性、有针对性的调整。一旦区域市场出现反弹,政策上必将同步做出调整。结合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看,各地房贷层面微调的空间依然存在。而对于各城市来说,楼市分化趋势将持续。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