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三道红线”约束下房企降档成主旋律 但表外负债仍需警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报告指出,2020年,在100家样本房企中,零踩线房企数量达到29家,占比29%,较2019年增加12家。从变化情况看,降档(降1档与降2档)房企占比达40%,其中10家房企较2019年下降2档,1家房企快速下降3档。2020年房企财务表现中降档、“变绿”成为主旋律。

  而在被归类为红档的房企,有不少实质上已经经营困难,也出现债券违约、商票违约等恶性事件。在这个档位中,共有泰禾、天房、恒大、富力和华夏幸福等房企。其中,泰禾、天房和华夏幸福等房企无论是经营数据或者债务状况都不容乐观,实现转档也存在难度,而恒大、富力则目前资金链都处于较为紧绷的状态,也需要市场警惕。

  但这不代表着非红档房企就绝对安全。房地产企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实际经营的过程中,每一个项目的运转时常是以项目公司为主体来实现。这一方面能够为项目的融资与合作提供便利,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因为项目公司出表、入表的可操作性强,也为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腾挪留下了较大的空间。

  根据报告援引国金证券统计,2020年TOP 50上市房企少数股东权益占比继续提升2.3个百分点至38.67%,且占比区间普遍上移。中交、华发和奥园等15 家房企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在50%以上,42 家房企表外负债增加,祥生、弘阳和中南等5 家房企少数股东权益占比提升超15个百分点,存在负债出表降杠杆的可能性。

  此外,将少数股东权益占比与其实际盈利占比(少数股东损益/净利润)进行比较也有助于判断房企是否含有隐性负债,佳兆业、蓝光、奥园、新力和阳光城等14家房企两者差额超过30个百分点,存在明股实债的风险较高。

  而这其中,蓝光已经实质上构成债务违约。尽管如果以“三道红线”衡量,蓝光仅是“黄档”房企,仅踩中一条红线,但其债务问题却已经显露。

  在“三道红线”的背景下,报告中也建议,房企应该维持适度杠杆、拓宽融资渠道、细化投资思路以及强化内控能力。

  “组织架构的调整,是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微薄的背景下,对房地产企业提出的普遍要求。在“三道红线”背景下,房企的融资规模受到限制,通过管理对成本实施管控,成为一种更加重要的能力。“两集中”供地更是对调动内部资源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强化内控能力势必成为房企的重要战略之一。近年来,房企普遍实施组织架构调整,并推出扁平化管理、预算管控等策略,这有可能成为常态。”报告指出。

编辑:祖悦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