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合肥热点区域调整规划补改建幼儿园
合肥热点区域调整规划补改建幼儿园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招生热点区域,如何破解“入园难”?蜀山区利用五里墩老年大学改建成6个班配置的五里墩幼儿园、包河区斥资5820万元购买整栋三层商业建筑改造成启明星幼儿园……为了让更多幼儿享受到就近入优质园的便利,合肥多措并举,以“名园+”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育集团已扩展到41个,涵盖公办园236所。

  招生热点区域调整用地规划补建、改建幼儿园

  随着省会城市辐射力的扩散,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吸引力的增强,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口进入合肥务工求学,有入园需求的孩子逐年快速增加,入园矛盾逐步从“入园难”转向“入优质普惠园难”。

  “近年来,合肥市持续发力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小区配套园建设、移交、使用长效机制,建成后必须移交教育部门举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合肥市教育局学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科学规划,为合肥市的学前教育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通过“新建一批、扩建一批、转换一批、补充一批”多项措施,多渠道增加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根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9万个。

  “对招生热点区域,也通过调整用地规划补建、调剂其它用房改扩建一批幼儿园。”针对招生热点区域的“入园难”问题,合肥市也因地制宜拿出不同举措。比如,蜀山区利用五里墩老年大学改建成6个班配置的五里墩幼儿园,满足五里墩地区幼儿入园需求;回收顺丰食堂为振兴路幼儿园扩增5个班学位。包河区斥资5820万元购买的整栋三层商业建筑改造的启明星幼儿园小班部正式投入使用;利用骆岗街道的闲置用房改造成水丽坊幼儿园分部,缓解水丽坊小区入园矛盾。

  3.1亿元对全市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给予奖补

  除了科学规划,在幼儿园的建设上,合肥也“真金白银”投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建立了市级转移支付和县区配套的幼儿园建设资金保障机制,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1.2亿元用于支持幼儿园建设或设施设备购置,县区级配套建设资金约达11亿元。市级财政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投入累计达9.3亿元,2021年再安排3.1亿元对全市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给予奖补,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实行生均补贴,免费为在园幼儿购买园方责任保险。

  如今,财政投入增加和奖补范围扩展,激发了县(市)区政府建设公办幼儿园的主动性,也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注入动力。

  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育集团已扩展到41个

  “家门口”的幼儿园越建越多,“公益普惠”也自然成为更多家长的追求。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

  “自合肥市成为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改革成为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破解入园矛盾的根本之策。”为解决群众所想、所需,市教育局先后探索并实施了“普惠性民办园投入保障机制改革”“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调整机制改革”“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举办公办幼儿园模式改革”“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发展”等多项举措,从经费投入、体制机制、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探索,激发政府、社会共同发展学前教育的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学前教育。

  在办园品质方便,一方面依托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资优势,组建合肥幼教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园实现“统一管理、共享资源、统筹师资、科学考核”的管理体制,目前合肥幼教集团与县(市)区政府合作承办幼儿园30余所。另一方面,依托省一类及市特一类、一类幼儿园优质资源,以“名园+”的方式,实现全市幼教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根据统计,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育集团已扩展到41个,涵盖公办园236所,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就近入优质园的便利。

  截至2020年底,全市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达51.3%和84.2%,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导、普惠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格局,绝大多数孩子顺利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