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2021年房地产政策风向如何?专家:信贷管控或将收紧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 (记者 畅帅帅) 2021年两会今日启幕, 楼市、住房、房贷等是历年两会的热议话题。那么,今年的房地产政策风向将会如何?中国网财经采访多位专家学者,深度解读。

  房价涨幅扩大 2月多城出台调控政策

  数据显示,今年1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分别为53城和49城,均较去年12月增加11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时指出,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本地看房成了部分家庭的重要活动,助推春节期间的楼市交易上升。对比往年,今年的楼市“小阳春”似乎提前到来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小阳春”和房价上涨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此前货币政策的宽松,就地过年不是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1月市场的升温是资金及预期驱动下的升温。前期宽松的货币流入房市,购房者加快入市节奏,尤其是公共资源强的核心区域市场需求升温,加剧市场供需矛盾,导致价格涨幅扩大。

  实际上,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杭州、北京、深圳、江苏、江西、上海等地近期均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举措包括防止假离婚取得购房资格、打击违规冻资、围堵经营贷、上调房贷利率等。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月各地房地产调控发力,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45次。2021年以来,年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累计高达87次。

  “房地产领域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3月2日表示,房地产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我们也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风向如何?信贷管控或更加收紧

  那么后期房地产政策风向将会如何?

  郭树清指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市场降温,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颜色告诉中国网财经,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大体方向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目前面临的挑战比较大,当前部分城市房价呈现较快上涨趋势,所以后期信贷方面会更加收紧。房地产企业,尤其是民营房地产企业现在要更加保守、更加稳健一点。

  颜色指出,其实很多该做的已经做了,比如宏观审慎方面,对于银行、房地产信贷,价格和货量都有严格的规定。银保监会对于房贷方面,不管是开发贷,还是购买端的按揭贷、“改头换面“的首付贷、违规空转套利等也都查得非常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积极落实的房贷集中度政策,预计后续房贷领域管控依然会趋严。当然未来一个重要的命题是,如何更好甄别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在房贷领域可以采取更为精准的政策,进而促进房贷领域的健康发展。

  “对于相关房企、购房者等来说,也要关注房贷政策的新动向。“严跃进指出,若是部分城市炒作过多,那么信贷政策收紧概率会增大,尤其是在二套房贷等领域。而对于一些无房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来说,其在后续贷款市场方面得到的支持力度会加大。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