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烟花“炸伤”小区8辆车 合肥禁燃已三年仍有违规燃放现象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年02月22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合肥禁燃已满三年。2018年1月1日《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召开专题会议,通知强调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国家邮政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严密防范违法寄递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

  2月16日,合肥市包河区一小区因有人私放烟花,导致小区内多辆轿车被“炸伤”。2月2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多个小区仍有燃放钢丝棉烟花的情况出现。既然合肥城区早已禁燃,为何今年合肥城区少数地点冒出烟花“声”“影”?记者走访发现,看似“来路不明”的烟花爆竹,并非没有“腿”。

  [新闻事件] 除夕夜合肥多处发现“禁燃禁放”品

  2月16日晚(正月初五),浓浓的年味还环绕在身边,位于安徽省电力公司住宅小区内热闹非凡,因为有人正在燃放烟花。采访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事发点位于该小区4栋和5栋之间的西侧。当绚烂的烟花在天空中绽放的刹那,不仅吸引了路人驻足观看,同时还让小区8辆轿车挂了彩。据了解,钢丝棉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是易燃危险物品。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区当晚燃放的烟花就是“钢丝棉烟花”,几位车主都希望能找到当晚燃放烟花的人,但由于监控不能直接锁定当事人,目前只能配合警方进行调查。“事情发生在2月16日夜间,我们是17日接到报警电话。”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连日来,包河区各派出所在社区、街道配足警力,第一时间提醒辖区居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记者了解到,警方对辖区涉及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或其他问题予以及时查办。

  2月11日是除夕夜,为进一步加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减少城市环境污染,合肥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禁燃宣传。蜀山区蜀麓苑社区按照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要求,除夕夜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行动。当天,对辖区5个商住小区和沿街店铺,社区巡查人员联合小区物业对重点燃放地点进行逐一排查,发现并收缴欲燃烟花爆竹共3起。

  [记者调查] 不少烟花爆竹来自周边乡镇

  2月20日、21日,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多个城区的小超市,均未买到烟花爆竹。“烟花爆竹早就不给卖了,被查到要罚款。”合肥市滨湖区某回迁小区的超市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不敢顶风作案。“现在公安、安监、街道、社区都来查,哪还敢卖啊!”在合肥市经开区一家小卖部,女老板也说,政府部门查得严,商家们自然不敢卖。

  不过在节日市场需求的刺激下,一些不法商贩还是愿意铤而走险。2月12日晚间,滨湖派出所民警在紫云路附近巡逻时,现场查获一售卖烟花爆竹违法嫌疑人,查扣烟花爆竹十二箱。目前,嫌疑人已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根据警方公布的查处图片,记者注意到,该嫌疑人将烟花爆竹存放于面包车中,靠“打游击”向市民兜售。

  与此同时,为满足孩子,不少成人回老家后,私自将烟花爆竹带回合肥燃放。记者注意到,虽然合肥城区全域禁燃,但在长丰县、巢湖市、庐江县等地乡镇,燃放烟花爆竹并未被禁止。今年过年期间,记者在长丰县不少乡镇走访时发现,琳琅满目的烟花爆竹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很多孩子们回农村燃放没过瘾,就要求爸爸妈妈带了不少‘私货’回来。”一位老家在长丰县的市民告诉记者。“有人还将烟花带到合肥来,加价卖给身边的朋友。”采访中,也有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同时注意到,春节期间,一些冷光烟花成了城市里年轻人和孩子们“过瘾”的寄托。它们不少来自网购。而这一“渠道”目前正被“截断”。

  2月19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通知称,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部署要求,严密防范违法寄递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

  2月21日,安徽商报在某宝购物平台上搜索“冷光烟花”,已难觅其踪影。但在某“百货11号店”,记者发现还有“钢丝棉烟花”产品,但记者准备拍下该“宝贝”时,客服表示:“刚接到仓库通知,本产品现在不确定可以不可以发货,如若发不了另行通知,介意勿拍。”

  昨日,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处长程鹏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他们已经将国家局相关文件转发到各个企业,要求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要求,禁止寄递“冷光烟花”等相关易燃危险物品。“下一步,我们会要求重点区域的邮政部门,对辖区有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的快递企业进行重点监管。”

  实习生 叶紫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周梅 文/摄

编辑:高韬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