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蚌埠:小区里的流浪猫扰民如何治理
猫叫声太扰民 居民半夜被吵醒我市流浪动物保护协会呼吁给流浪猫做“绝育”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小区里流浪猫的活动也频繁起来,其扰民程度到了一年中最严重的时候,它们的叫声影响到居民的正常休息,近日,我市很多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野猫仿佛一下子多了起来,叫声太扰民,特别是半夜猫叫,经常将人从梦中吵醒。对此,一些居民采取不同方式驱赶,但对于来无影去无踪的“喵星人”根本无济于事。

  半夜猫叫像婴儿啼哭

  家住龙湖香都的居民周先生介绍,他们小区里有很多野猫,感觉这段时间全部出来了,白天晚上都能听见猫叫,特别是夜深人静时,窗户都关上还是能听见,有时候叫声就像婴儿啼哭声,小孩听到都害怕。对此,他打开窗户喊上几声,希望将猫吓跑,但当时没有了猫叫,不一会又开始了。

  而家住米亚花园的徐女士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他们家住在二楼,晚上猫叫声很大,感觉猫就像趴在窗前,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而小区的野猫越来越多,徐女士怀疑和一些“热心”的居民有关,她经常看到有些居民带着很多吃的去喂流浪猫,一下子能出来十几只。某些爱心人士的日常投喂行为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爱心”支撑,才是导致流浪猫数量增加的原因。以前小区内的流浪猫数量还处在可控的范围内,但随着投喂流浪猫的业主越来越多,小区内流浪猫数量出现了激增的态势。所以越喂越多,一发不可收拾。

  流浪猫治理为何难

  我市流浪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邓伟介绍,猫在城市没有天敌,繁殖能力超强,俗话说“猫三狗四”,意思是猫怀孕期为三个月,但是人的一天相当于猫狗的两天,白天和黑夜以两天计算,这样算的话,猫就是1个半月左右可以繁殖一代。如今,正值猫的集中繁殖期,很快就有大量小猫出生。

  “如果不加控制,一只母猫一年能生十只以上的小猫属于正常,这些小猫如果得不到收养,将全部变成小区流浪猫。”邓伟说,这也是每个小区都存在的问题,和流浪狗相比,流浪猫野外数量巨大,成为小区治理的难题。控制猫的强大的繁殖能力成为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

  借鉴外地经验给猫绝育

  邓伟介绍,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与流浪猫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区“流浪猫”一直是小区治理中的难点,但一些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南京。

  南京雨花台区阅城国际小区是一处大型小区,也有很多流浪猫。小区物业多方咨询后,向所有小区居民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决定向专业的流浪动物救援团队求助,将流浪猫转移。他们将小区内的所有流浪猫抓捕后送去医院做绝育,这些猫做完绝育手术后会统一进行安置,呼吁居民进行领养。而给流浪猫绝育手术的费用在300元每只左右,这笔费用将由公益组织和小区物业公司共同承担。

  邓伟说,南京小区的这个做法目前是最好的,也是见效最快的,但是这笔手术费用很难落实。邓伟家所居住的新怡绿洲小区楼下也有很多流浪猫,去年他自费给5只猫实施了绝育手术。“当时花了一千多元,没办法,绝育的数量太少了,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行。希望社区物业和业主互助,以及和动保组织的联动,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为家猫绝育被多数猫主人认可

  家住沁雅凯旋城的田先生,家里养了一只5岁的公猫,在不到1岁的时候实施了绝育手术。田先生介绍,这只猫是小女儿买的,为了不乱跑,在宠物医院的建议下,进行了绝育,如今春天到了也不叫了,天天在家里,体重已经快20斤了。

  位于我市银泰城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内,这几天生意十分火爆,前来做绝育手术的猫咪络绎不绝,最多能做十几台手术。该店宠物医生介绍,有人觉得做绝育手术很残忍,但与捕杀流浪猫相比已经是很人性化的了,这完全是为猫负责任的表现,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养猫人的认可。首先,猫咪绝育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延长寿命,由于猫咪容易因生育而产生很多疾病,绝育可以从根本上减少猫咪的健康隐患。其次是缓解情绪,绝育可以让猫咪恢复原来的活泼天性。最重要的是,绝育可以减少流浪猫的产生,防止猫咪大量繁殖。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