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房产  >> 房产聚焦
记者探访合肥居民小区、菜市、超市疫情防控情况:绝大多数防护依然严格,但少数人有所松懈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疫情防控过了一个多月时间,目前仍然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各项措施马虎不得。记者近日在省城一些人流量较大或者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探访发现,大多数依然保持严格管控,但也出现了少数地方和人员放松警惕的情况。

  ◎探访地点:小区

  大多数小区防控措施依然严格

  3月2日、3日两天,记者探访了合肥市多个小区,发现绝大多数小区管理上继续保持着高强度的管控措施,不管是对居民进出检查还是工作人员自身的防护,都是一刻不敢放松。

  紫云路世茂翡翠府邸小区仅留下北门供居民进出,门口保安戴着口罩和手套,对进入人员挨个检测体温、查看出入证。在门口的桌子上,摆放着酒精、洗手液等供居民和物业管理人员消毒使用。小区要求快递和外卖人员进行无接触式配送,门口摆放着三张桌子和两个货架,桌子供放置蔬菜类物品,货架供摆放快递。外卖和快递分区放置,存放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处理。

  另外,在快递货架上,工作人员还将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划区域分开,业主可以很清楚便捷地拿到快递,避免花时间翻找造成的人员扎堆。取货区域,还有几名志愿者,他们一方面帮业主找快递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帮助有需要的业主送货上门。

  “从大年初二开始小区就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方式,虽然给我们生活带来不便,但这都是为大家的健康安全考虑,我们都理解并支持。”小区一居民说。

  个别小区外卖配送出现接触式

  记者探访发现,也有小区放松警惕的情况。3月2日下午,记者在合肥某小区门口看到,一保安坐在防控点下方,却没有戴口罩。

  对于快递、外卖,也有小区管理出现了漏洞。记者在习友路上一小区看到,小区原本临时封闭的北门却成了配送快递的地方,门口有多家公司的快递人员将快递堆在地上,他们通知业主到门口,从一道不到一人高的铁门上方将快递直接递到业主手中,门内拿快递的业主常常扎堆领取。据了解,一些外卖人员,也是通过同样方式配送。而该小区的要求是,让配送人员将物品放在允许出入的西门,采取无接触式配送。快递人员走“捷径”的方式,显然与小区的管理相悖。

  在南二环路上一小区,取快递的方式同样如此,没有做到无接触式配送。

  ◎探访地点:超市

  个别超市高峰时期出现人挨人排队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民生活物资的超市是人流量较大的地方。

  合肥市天鹅湖北岸一家超市因为周围小区众多,平时人流量较大。记者近日在该超市发现,超市门口有专门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要求顾客佩戴口罩体温正常才可以进入。超市内,工作人员也都戴着防护帽、口罩和手套等,超市收银台的位置有一个写着“疫情期间请大家间隔1至2米排队”的提醒牌。这段时间,超市大多数时间排队情况较少,但是上午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高峰期。

  2月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该超市的3处收银台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每一队都有10多位顾客,而前后顾客之间根本没有间隔1米以上,而是一个紧挨着一个。接近中午的时候,随着人流量的下降,该超市排队的情况才得以缓解。

  ◎探访地点:菜市场

  中午体温测量出现“脱岗”现象

  随着菜市场陆续恢复营业,各大菜市场也成了人员密集的地方,各家都采取了相关防护措施。记者多次走访发现,菜市场的消毒、测温以及对摊贩的管理都非常严格,但是也有菜市场在人流相对少的时候放松了防护。

  3月2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省城一家菜市场,发现菜市场外面张贴着各种提醒,要求进入人员要戴口罩量体温,然而,记者(此前量过体温,无异常)进入发现,体温测量点位置并没有人,没人过来为记者测量体温。

  菜市场内部,有一些顾客在购买蔬菜,大概是因为中午人员比较少,也到了午饭时间,不少摊位上的商户将口罩临时取了下来。但有的并没有吃饭的摊贩也没有戴口罩,或者把口罩挂在下巴位置露出了嘴巴和鼻子。一摊位上,两名顾客正在挑选蔬菜,商户撑开塑料袋给顾客装菜,整个过程她都没有戴口罩。

  在此,本报记者想提醒大家,上述出现的少数松懈行为要不得,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要再忍一忍,再坚持坚持,切莫因小失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文/摄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6-2019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中安房产